c
南通职业大学非遗课题组赴如皋调研
日期:2021-11-15 08:31:24  发布人:mksxy  浏览量:728

11月11日上午,在校党委宣传部赵峰部长的领导下马克思主义学院与科产处联合学校2021年度南通市社科联非遗热点三个立项课题组赴如皋文广体电和旅游局调研,以了解如皋市非遗保护、传承、普及、弘扬和振兴状况,及非遗产业化发展态势,考察非遗产业发展与美丽乡村建设互动互促实践。

调研的第一站是南通市锦隆红木艺术品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宗玉华是高级工艺美术师,如皋市第十三届政协委员,如皋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

近几年,宗玉华创办的锦隆企业成功建成5000㎡红木艺术馆,3000㎡红木文化艺术研发基地。不仅自身企业规模逐年扩大,还从原材料采购、技术辅导、成品销售等方面扶持、帮助培养孵化出近20家连锁雕刻企业,带徒传艺50多名,成为如皋红木产业的“领头雁”,正是宗玉华率先垂范,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使得如皋红木产业界同心同德向着更高目标奋勇前行。

调研第二站来到如皋市花木大世界王如生大师工作室。王如生从事盆景创作近40年,现任中国盆景艺术家协会副会长、如皋市盆景协会副理事长,先后获得全国性金奖15项。

1989年,王如生拜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盆景艺术大师花汉民为师,正式从事盆景艺术创作。

在推广新产品、传授新技术、培养新人方面,王如生从不吝啬,已经带过几十个徒弟,遍布南通地区,其中已有不少人在盆景领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同时,王如生还在山东省、安徽省等全国多地进行授课,将如派盆景艺术的种子播撒到更广阔的天地。

实地调研后,课题组来到如皋市文化馆与如皋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专职委员、机关党组副书记、三级调研员姚呈明,如皋市文广体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谢裕斌,副局长吴爱兵,文化馆观长郭勇进行交流座谈。谢局长说,如皋市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遗产法》和《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以及上级有关文件、会议精神,积极开展非遗保护工作:一是完善机构制度,强化保护机制;二是加大扶持引导,促进传承发展;三是加强宣传交流,提高传承动力。

赵部长在交流中指出,如皋市的非遗保护、传承、普及、弘扬和振兴方面走在全市的前列,积累了很多可供全市乃至非遗界借鉴的宝贵经验和做法,本次实地调研不仅开拓了课题组的眼界,而且增强了对完成非遗课题的信心和决心。

双方并就培养非遗人才后备力量达成共识,今后将在联合培养非遗人才方面加大合作力度,拓展合作宽度,为南通非遗事业共尽一份责任。

图文:杨帆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青年中路89号 邮编:226007
联系电话:0513-81050811 传真:81050812
© 2013-2020 南通职业大学 苏ICP备17046147号-1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