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在线并肩“战疫”,马克思主义学院谱写“春天的故事”
日期:2020-04-13 12:18:23  发布人:admin3  浏览量:604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积极响应校党委号召,主动作为,履行好思政人应有的责任与担当,立足岗位做好在线教学工作,众志成城,并肩战疫,不让一个学生因疫情影响学习进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出了一曲春天的故事

    思政课是高校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疫情期间思政课的开设工作,及时传达教育部社科司关于加强新冠肺炎期间高校思政课教学组织工作的通知。马克思主义学院认真制定疫情期间思政课实施方案,并通过集体备课的形式,组织全体教师参与到如何实现教师停课不停教、学生停课不停学的讨论中,通过集思广益,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各地区各部门联防联控措施成效、防疫抗疫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融入思政课教学,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发挥好思政课的教育引领作用。教育引导学生坚定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提升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疫情当前的非常时期,如何将疫情造成的压力与不安转化为凝心聚力、坚定信念的决心与勇气,传递给学生、传递给教师、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怎样建好网课、如何上好网课?怎样做到既保证教学的有序开展,又能发挥好思政课程在抗击疫情中的思想引领和政治引领的作用?马院全体教师以行动交出答卷
    一是超前谋划,建设在线课程。春节期间,全体教师按要求做好停课不停学的各项教学准备工作。组建部门备课群,开展网上集体备课,制定特殊时期的课程教学大纲,拟定应对不同情况的课程考核方案。为了帮助教师更好地掌握信息化教学技术,提升在线课程设计能力,学院与超星集团开展深度合作,组织教师参加了网络课程教学能力培训。通过在线培训、平台答疑、学习交流等途径,在较短的时间内掌握了在线建课程、运用Ocam软件进行课程的录制、使用喀秋莎软件进行视频的剪辑、教学任务点的设置、班级的组建,商定在线课程建设思路。各位老师根据自身研究方向、教学特点,设计个性化教学板块,为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做好了前期准备工作。
    二是做细做实,确保秩序规范。为了确保所有学生都能及时加入任课老师在线教学课程平台,老师们在查到自己任课班级后,通过部门老师之间共享学生联系方式、联系班主任、通过学校同事群请各学院配合发布相关通知等方式,成功组建了任课班级联系人(班长、学委)qq群,通知所有学生下载学习通APP,并在学习通通知平台发布课程要求。为了确保全体教师在线教学的有效实施,学院要求所有教师制定详细的授课方案和应急预案,老教师提供设计思路和年轻教师分享,确保课程开设做到万无一失。每次课后,老师会在备课群分享授课过程中的经验教训,如何有效进行课堂考勤、如何在课堂中进行有效互动、如何设计好课中讨论话题、对没及时签到的同学及时了解情况。
    三是边做边学,思政网课在实践中完善。在全院老师的共同努力下,思政网课在学中做,在做中学,边建设边完善,边授课边总结,学院老师的从疫情期间一些西方国家炮制的谣言看学习《概论课》的重要性从疫情防控谈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等专题将陆续开讲。

    郑德霞老师课前通知学生提前登录超星学习通,预习本次课内容,早上第一节,准时签到,让同学在第一缕阳光中开启本日的学习旅程。李爱玲老师每天根据学情统计及时联系班长,一并督促同学们及时完成课程任务点。年轻教师李婷婷提前录制好课程要讲授的主要内容和知识点,将自己的录播课和现有课程资源相结合,按照课程计划和具体时间设置成任务点放置在学习通中。
    疫情没有结束,全体马院教师将全力以赴站好教学岗位,守好课堂阵地,谱写思政在线课程新时代的春天的故事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范玮)

1.在线学习思想政治理论课

IMG_257

2.设计个性化教学板块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青年中路89号 邮编:226007
联系电话:0513-81050811 传真:81050812
© 2013-2020 南通职业大学 苏ICP备17046147号-1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