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党支部每周一学”电子学习材料(3.23~3.29)
日期:2020-04-13 12:12:26  发布人:admin3  浏览量:124

南通职业大学党支部每周一学学习材料

3.23~3.29

一、学习内容

(一)新时代南通“发展四问”

202013日,市委召开十二届十次全体会议,对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会上市委书记徐惠民向全市党员干部提出了“面对新机遇,我们准备好了没有;面对过万亿,我们准备好了没有;面对大项目,我们准备好了没有;面对争先锋,我们准备好了没有”新时代南通“发展四问”,对推动“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果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

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围绕市委书记徐惠民同志提出的新时代南通“发展四问”,发动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实际,深入思考在南通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面推进高质量发展进程的进程中,如何从本职工作做起,进一步坚守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实际行动,投身学校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和江苏省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为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在“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作出更大贡献。


 

★面对新机遇,我们准备好了没有?

当前,多重国家战略在南通交汇叠加,特别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使南通迎来了百年未有之大机遇。机遇稍纵即逝,抓住就是良机,错失就是危机。我们必须善于研究机遇,从机遇中寻求政策空间、稀缺要素、超越路径;必须全力转化机遇,从机遇中找准抓手、谋求红利、激发动能,把机遇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

微信截图_20200320100529IMG_256IMG_256

 

 

 

 

 

 

timg
 

 

 

 

 

 

 

 

 

 

 

 


★面对过万亿,我们准备好了没有?

跻身“GDP万亿俱乐部”是城市经济能级的象征。我们必须科学应对外部趋紧环境,坚决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咬定目标、守住底线,能快则快、做大总量。总量过万亿,并不代表质量上台阶。我们必须更加自觉地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红绿灯,更加主动地对标苏南先进城市,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营商环境、精神面貌等与万亿级城市相匹配。

图片1
22
 

 

 

 

 

 

 

 

 

 

 

 

 

 

 

 

 

 


★面对大项目,我们准备好了没有?

大项目是稳增长的“压舱石”,是高质量发展的“强支撑”。现在南通倍受大项目青睐,但看好南通并不一定能落户南通,关键取决于我们的观念、决心和能力。吨位决定地位。必须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导向,把今年作为大项目突破年,一切盯着大项目干,一切围着大项目转,以更大格局、更优服务、更快节奏,系统破解资源供给、政策配套、服务保障等难题,加快突破一批事关南通发展全局的大项目。

2020年江苏省重大项目240,南通41个项目入围!

类型

项目名称

区域

重大创新

载体(3

中科院海门长三角药物高等研究院

海门市

南通北京大学长三角光电科学研究院

崇川区

如皋力星高精度轴承滾子研发中心

如皐市

重大产业

项目(21

南通通富微店智能芯片封装测试.

苏通科技产业园区

南通苏大维格高性能柔性触控屏

开发区

如皋培耘高密度IC载板

如皐市

海门招商局豪华邮轮

海门市

南通罗博特科工业成套智能装备

开发区

海安中钢研激光陀螺及惯性导航系统

海安市

南通恵生特种浮式LNG液化船

开发区

启东药明康德研发中心

启东市

海门中航科技航空轻合金

海门市

如皋正威纳米铜触控显示一体化

如皋市

海安东材OLED聚醋基膜

海安市

启东亿纬靈能锂膚子储能电池

启东市

海安蛛通数控智能生产线

海安市

南通中天精品钢

海门市

如东桐昆PTA

如东县

如东金光高档纸品制造

如东县

通州恒科功能性纤维材料

通州区

南通京东物流全球航空货运枢纽

通州区

海安宝能苏中智能冷链物流

海安市

通州安博智慧物流园

通州区

南通中远海运现代物流

开发区

重大基础

设施(11

沪陕高速公路平潮至广陵段改扩建工程

通州区

南通港扩容提升工程

相关县市区

沪通铁路一期

南通、苏州

盐通铁路(含通张段)

通、苏、盐

北沿江高铁

通、宁、扬、泰、苏

通苏嘉甬铁路

通、苏

专用(支)线铁路及货运场站改造

通、宁、苏、徐、连、盐、太

南通轨道交通工程

相关县市区

江苏雀淮河流域重点平
原洼地近期治理工程

通、徐、淮、盐、扬、泰、宿

如东海上风电场

如东县

南通华能2*745MW燃气轮机创新发展示范项目

港闸区

储备项目(6

南通长江芯片

通州区

海安正威TET偏光片

海安市

启东三一重机机械

启东市

如东中化绿色植保制剂

如东县

南通新机场

海门、通州

长深高速连云港至淮安段扩建工程

苏通科技产业园

★面对争先锋,我们准备好了没有?

争先锋是省委赋予南通的使命,也是南通应有的担当。先锋不是空喊出来的,而是实干出来的。我们必须跳出苏中找对手、对标苏南争先进,以闯关夺隘的气势、舍我其谁的担当、只争朝夕的劲头,敢打头阵、勇扛红旗、冲在前列,以我们的奋斗指数换取南通发展的质量指数和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图:沪通长江大桥

微信图片_20200320105038
1
 

 

 

 

 

 

 

 

 

 

 

 

 

 

 

 

 

 


南通市2020年八个方面重点工作

(一)突出重大项目建设

全力以赴稳增长

紧盯20亿、50亿、100亿项目用功发力,推行重大项目“一项一策”精准服务,推动在手百亿级项目尽快落地开工。 聚焦船舶海工、高端纺织、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重点产业,积极打造集成电路、网络安全、航空等新兴产业基地,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创建一批国家智能制造示范项目、省级智能工厂。增强中创区集聚科创资源能力,加强与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对接,深化沪通科技合作。建成中国(南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力争高新技术企业超过2000家。落实人才新政,推广“政策+平台+基金”的双招双引模式,确保“双创”人才总量较“十二五”期末实现翻番。

(二)突出新出海口建设

推进区域一体化

把通州湾新出海口作为未来发展新引擎,以“大通州湾”思维谋划推进全市域沿海开发、江海联动发展。以吕四港作业区为起步港区、通州湾作业区为主体港区,探索建立与苏州港、上海港协同共建的合作模式。加快中天钢铁、金光纸业、桐昆聚酯一体化、恒大新能源汽车、恒科纺织三期、正威新材料、招商局豪华邮轮等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建设,打造高端绿色临港产业基地。推动跨江通道加快建设,确保今年沪通长江大桥通车、张皋通道开工,推动苏通二通道、三通道以及如通苏湖、通苏嘉甬铁路加快规划建设。按照上海国际航空枢纽重要组成部分的定位,推动南通新机场项目预可研尽快获批,力争北沿江高铁穿崇明岛今年全线一次性开工,建设“轨道上的机场”。

(三)突出园区高质量发展

改革开放再突破

把园区打造成为经济发展主阵地,充分发挥园区招商引资主力军作用,每个园区重点打造1-2个主导产业,全力招引旗舰型企业、行业“领头羊”、细分领域“隐形冠军”、高科技“独角兽”,培育一批上市公司。积极应对中美经贸摩擦,支持企业扩大出口新兴市场,推进中国(南通)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提升中奥苏通生态园、中意海安生态园等国际合作园区发展水平。依托南通国际会展中心等载体,精心组织船舶海工、高端纺织、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重点展会,积极争取国际性、国家级展会论坛落户南通。

(四)突出抓好十项重点工程

固本培元促振兴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十项重点工程,争取成为全国区域化整体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创新示范区。到今年底,全市新型合作农场稳定在250个左右。大力发展农业产业联盟,打造南通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加快推动生猪生产转型升级,切实做到保供稳价。深入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确保全面完成农村厕所建设任务,建成美丽宜居乡村180个以上,择优培育一批特色田园乡村。持续高质量建设“四好农村路”,放大“农村公路+”效应,争当全国农村交通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示范。

(五)突出功能片区建设

提升城市影响力

突出做大做强做美中心城市,加快打造长三角一体化新门户城市。以城市新中心的定位建设中创区,加快推进环湖科创带和大剧院、美术馆等配套建设,全面提升医疗、教育、商业等城市功能。深化长江共抓大保护,放大滨江片区绿水青山生态优势,建设邮轮母港,提升旅游观光、休闲娱乐、生态居住等功能。发挥万达广场、宜家家居等商业中心带动作用,把五水片区打造成服务西北片区的城市副中心。统筹实施濠河、高铁西站等片区建设。开展新一轮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全面启动城市老旧小区改造整治。坚持“房住不炒”。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深入实施城市“微治理”。

六)突出精准施策

打好三大攻坚战

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用好用活国家普惠性和地方兜底性扶贫政策,加强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的技能培训,确保真脱贫、稳脱贫。拓宽经济薄弱村增收渠道,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今年PM2.5平均浓度在38微克/立方米以下;巩固提升“河长制”,启动“湾(滩)长制”,实施控污、活水、畅流工程,全面推行农户生活污水生态化处理,力争今年国省考断面全面达标。落实环境基础设施三年建设计划。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确保全市债务率进一步下降。

(七)突出提高群众获得感

多措并举惠民生

回应群众关切,实打实办好一批民生实事,让全面小康更具质感、更有温度。更大力度推动就业创业富民,不断拓宽居民增收渠道。完善支持社会资本兴办社会事业政策体系,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全面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深入推进教育现代化市级示范区建设,推动全市范围内高质量教育均衡化,加快通师高专“升本”。加快重点医院项目建设,打造长三角健康一体化示范城市。深化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医养结合等国家级试点。加强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服务保障工作,巩固双拥创建成果。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确保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

(八)突出抓好社会治理

守土尽责保稳定

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扎实推进全覆盖拉网式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坚持本质安全、绿色高端,推动化工园区转型升级,实施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完成87家化工生产企业关闭退出任务。优化应急管理能力体系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深化法治南通建设,依法严惩各类违法犯罪,坚决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胜战,不断提高公众安全感、法治建设满意度、网格规范达标率。

(二)学习苏州三大法宝

1.苏州三大法宝的基本内涵

★“拼”出来的“张家港精神”

“张家港精神”是指“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团结拼搏”是基础,即团结起来,齐心协力,艰苦奋斗,开创大业;“负重奋进”是要求,即肩负重任,迎难而上,勇挑重担,奋勇前进;“自加压力”是动力,即自立自强,自我加压,不留后路;“勇于争先”是目标,即心想长远,永不满足,敢闯敢干,敢争第一。

“张家港精神”是一种不忘初心使命、扛起责任担当的精神;是一种不怕困难、迎难而上的精神;是一种敢于自我加压、不断挑战自我的精神;是一种不甘落后、追求卓越的争先进位精神。“张家港精神”强调的是党群团结,齐心协力,抓住机遇,努力拼抢,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创先争优。

IMG_256
 


★“闯”出来的“昆山之路”

IMG_256IMG_256IMG_256“昆山之路”的核心要义是“艰苦创业、勇于创新、争先创优”的“三创”精神。

“艰苦创业”是“昆山之路”的目标与路径,其中“创业”是“昆山之路”最朴素的目标,“艰苦”强调的既是现实也是精神状态。“昆山之路”实质上是一条始终坚持“唯实、扬长、奋斗”的持续创业之路。“勇于创新”是“昆山之路”的内核动力。“昆山之路”实质上是一条“敢想、敢当、敢干”的持续创新之路。“争先创优”是“昆山之路”的永恒价值旨归。“昆山之路”是一条一往无前、用于攀登、永创一流的持续“创先争优”之路。

timg (1)

 


★“融”出来的“园区经验”

“园区经验”是指“借鉴、创新、圆融、共赢”。

“借鉴”体现的是园区开发模式,是学习借鉴、取人所长,并不断超越自我。“创新”是“园区经验”的内核,是指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精致求美,不断追求卓越。“圆融”是“园区经验”的发展理念,是指开放融合、亲商为民、利益统筹,不同人群和谐相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赢”是“园区经验”的发展目标,是指园区不仅要谋求自身发展,更要实现产业与城市、经济与政治、发展与生态、社会与民生、国际与国内等各个方面的统筹协调、共同发展。

 


2.苏州“三大法宝”的核心要义

苏州“三大法宝”的核心要义可以概括为四种精神。

★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的团结精神

——党群齐心,目标一致,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

★敢于争第一、勇于创唯一的创造精神

——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特,坚持走别人没走过的路,敢于勇闯“无人区”,敢于做“热血尖兵”,敢于答无解之问。

★吃苦不言苦、处难不畏难的担当精神

——发展路上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不断创新平台、机制、体制、载体,推动自身发展从低到高、从弱到强、从量到质。

★甘为孺子牛、造福千万家的奉献精神

——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始终牢记公仆意识,坚持以俯首之姿和赤诚之心,不断为民服务解难题。

3.苏州“三大法宝”的精神实质

★对党忠诚

——忠于马克思主义信仰,忠于党的宗旨,忠于党的组织,忠于党的事业。

★为民服务

——要有执政为民的情怀,坚守人民立场,要有执政为民的实举。

★敢为人先

——敢于争先的强烈愿望,敢作敢为的勇气与闯劲,敢于担当的品格,有敢于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底气。

★勇于担当

——面对矛盾敢迎难而上,面对考验敢挺身而出,面对责难敢坚持真理。

★创新发展

——不断创新发展理念、体制机制、发展方式、发展举措、发展平台、发展载体,保持研判形势有新视角、推进工作有新思路、解决问题有新办法、开发检视有新成绩。

(三)观看视频

《昆山之路 薪火相传》(时长834秒)

《张家港精神引领创新》(时长12分钟)

《从“他山之石”到品牌输出 园区经验“花开正艳”》(时长416秒)

(可在腾讯视频搜索后,在线观看)

二、研讨主题:

1.在高职院校的激烈竞争中,党员干部如何破除自满自足、因循守旧等问题,带头奋发进取、开拓创新,在对标一流、追求卓越上走在前、作表率;

2.在学校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中,党员干部如何破除标准不高、得过且过等问题,带头增强危机意识、忧患意识,在解放思想、锐意改革上走在前、作表率;

3.在“双高计划”建设中,党员干部如何破除本领不强、状态不佳等问题,带头担当作为、苦干实干,在攻坚克难、提质增效上走在前、作表率。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青年中路89号 邮编:226007
联系电话:0513-81050811 传真:81050812
© 2013-2020 南通职业大学 苏ICP备17046147号-1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