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思政课堂
日期:2021-04-16 11:18:42  发布人:mksxy  浏览量:95

    我校全面启动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思政课堂。
    一是结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等课程,做到“一课一品”。如“概论”课实行嵌入式党史学习教育方法,结合党的诞生、党从幼年走向成熟、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进入新时代,精选党史重大事件为案例,以点带面,引导学生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理论成果,如:导论以讲解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为契机,阐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艰难历程,第一章分别就延安整风运动、古田会议、遵义会议谈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促进了学生们对党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进一步理解和认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以实践学习手册为抓手,组织学生进行党史主题的合作学习活动。教师开列《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论新阶段》《<共产党人>发刊词》《论持久战》《矛盾论》《实践论》《新民主主义革命论》等一系列毛泽东等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著作书目,让同学们进行小组课外自主学习,商定研讨选题,对著作的产生背景、著作文本解读、著作的历史意义和时代意义讨论现场进行视频录制,再通过添加字幕等后期制后以完整视频作品,在课堂上播放,最后每一组学生把自己的学习心得、参与活动的感悟写进实践学习手册。小组长对组员进行打分的同时,教师对小组学习状况进行总评。通过课堂交流,每一组同学都能了解到其他小组的学习成果,进一步丰富了党史知识、激发了学生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学生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从源头了解、理解党史最原始材料,让学生做一传手,带给学生知识的新鲜感、原著的鲜活力和学习的原动力。
    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思政课堂,进一步推动大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进一步激发了学生以昂扬姿态奋力为新时代拼搏的干劲和动力。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图文:杨帆  编辑:崔超)

1.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学习手册

2.课堂小组合作学习学生观点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青年中路89号 邮编:226007
联系电话:0513-81050811 传真:81050812
© 2013-2020 南通职业大学 苏ICP备17046147号-1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322号